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病

2008-03-16 00:00:00 来源:

  妊娠期急性胆囊炎和胆石病的发病率仅次于急性阑尾炎。国外报道妊娠期急性胆囊炎的发病率为0.8%,70%合并胆石病。妊娠期在孕激素的作用下,胆囊及胆道平滑肌松弛致使胆囊排空缓慢及胆汁淤积;雌激素降低胆囊粘膜对钠的调节,使胆囊粘膜吸收水分能力下降而影响胆囊浓缩功能;加之胆汁中胆固醇成分增多,胆汁酸盐及磷脂分泌减少,有利于形成胆结石。妊娠是胆囊结石的重要诱因。
  临床上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并不多见,是因为极少发生感染的缘故。胆囊炎和胆石病可发生在妊娠期任何阶段,以妊娠晚期更为多见。
  其病因是妊娠期在孕激素作用下,胆囊及胆道平滑肌松弛致使胆囊排空缓慢及胆汁淤积;雌激素降低胆囊粘膜对钠的调节,使胆囊粘膜吸收水分能力下降而影响胆囊浓缩功能;加之胆汁中胆固醇成分增多,胆汁酸盐及磷脂分泌减少,有利于形成胆结石。妊娠是胆囊炎和胆囊结石的重要诱因。临床上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并不多见,是因为极少发生感染的缘故。胆囊炎和胆石病可发生在妊娠期任何阶段,以妊娠晚期更多见。 病理生理:妊娠期在孕激素作用下,胆囊及胆道平滑肌松弛致使胆囊排空缓慢及胆汁淤积;雌激素降低胆囊粘膜对钠的调节,使胆囊粘膜吸收水分能力下降而影响胆囊浓缩功能;加之胆汁中胆固醇成分增多,胆汁酸盐及磷脂分泌减少,有利于形成胆结石。妊娠是胆囊炎和胆囊结石的重要诱因。临床上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并不多见,是因为极少发生感染的缘故。胆囊炎和胆石病可发生在妊娠期任何阶段,以妊娠晚期更多见。
  诊断检查:B型超声检查见胆囊体积增大,胆囊壁增厚,多数胆囊内有积液和胆石光团影。化验检查示自细胞计数升高伴核左移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直击胆结石的两大金牌饮食

  • 胆结石患者做素食主义者好吗

    临床实践证明,患者少量吃一点鸡蛋,能促进胆囊及时排出胆汁,防止胆汁郁滞和胆石形成,所以,鸡蛋并不是胆石症患者的禁品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